成大醫院藥局智慧動態顯示叫號系統領藥分流更便利

2020
04-24

  「以病人為中心、提供醫療友善環境」是本團隊的核心理念 ,為了提升民眾就醫品質與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團隊與成大醫院合作開發出「智慧動態叫號系統」 ,在2020年第一季正式上線啟用。透過此系統, 藥師可以掃描調配單讓系統自動發配窗口作業, 領藥人數較多時,也能透過系統加開指派領藥窗口, 並進行藥品諮詢、磨粉領藥、門診領藥、高齡友善等六項分流, 減少民眾等待的時間,也讓醫護人力依據民眾需求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圖:成大門診大樓一樓大廳領藥櫃檯已經安裝新的智慧動態叫號系統。

智慧動態叫號系統 領藥分流更便利

  過去成大醫院領藥窗口上方設置LED單一功能叫號機, 以小螢幕顯示領藥窗口和領藥號,不只位置不明顯,字型也小, 而且需要專業藥事人員不斷切換領藥號,不僅分流不易, 也造成等候民眾辨識困難, 時有民眾跑錯窗口讓排隊隊伍不斷延長的情形發生。 藥劑部分析出造成大排長龍的根本原因就是系統無法自動發配領藥號、 且在對外螢幕顯示方面也對患者不友善,因此主動向院方提出改善計畫, 不僅獲得院方支持,與本團隊理念一拍即合, 因此合作開發智慧動態叫號系統,讓中控系統自動發配領藥號和分流機制, 同時也選用大螢幕,搭配視覺化的圖示,讓患者清楚辨識領藥窗口, 並縮減病人等待時間。


左圖:門診大樓一樓原LED叫號機造成民眾辨識困難。

右圖:新型智慧動態叫號系統正式上線,以大圖標示促進友善環境。

  「比較有感的是站著等候排隊的人少了許多,而且較清楚要去哪個窗口」民眾表示。 智慧動態叫號系統分別安裝在門診大樓一樓大廳領藥窗口和藥物諮詢櫃台、 住院大樓一樓大廳,運作模式是由中控自動發配病患領藥號,在排隊人數眾多時, 也可以選擇人為介入指派加開窗口,不僅能夠簡化藥師工作流程, 也具備窗口靈活運用的彈性。此外,新系統分流模式, 讓民眾可以清楚識別各窗口服務項目、看清數字變化, 並在輪到自己號碼時,自主前往指定窗口讓藥事人員提供專業藥事服務, 以達到有效縮短民眾等待時間、舒緩排隊人潮,協助成大醫院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智慧動態叫號系統提升友善環境花絮

  為了提升友善環境與醫療服務品質,本團隊偕同成大藥劑部、資訊室和工務室等單位, 協力合作一起為系統升級做努力。經多次討論釐清各單位功能需求規格後, 團隊即開始著手規劃,並經過系統設計、UI設計與確稿、場勘、硬體安裝、HIS系統串接、 實機測試到驗收成果,力求提供零差池的服務品質與高規格的成果, 期間也邀請多位藥師實際使用,並依據藥師建議進行優化。

  希望將民眾干擾程度降到最低是本團隊和成大醫院的共同願望, 尤其過年前是領藥人潮的高峰期,因此雙方決議先進行中控軟體開發與內部測試, 等農曆年後再陸續拆除舊的叫號機,並逐步安裝智慧動態叫號系統與線路布置。


圖:利用休假日拆除舊機台。

  從系統開發、更換工程、實際測試到正式上線, 新鉅峰秉持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精神, 一直到正式上線後2週工程師才完全從醫院撤出, 為的就是確保新系統能順利運轉, 因此期間也邀請多位藥師實際使用者介面, 並依據藥師建議進行優化。


圖:2020年第一季,門診大樓所有窗口動態叫號系統正式上線。

  在動態叫號系統正式上線前, 新鉅峰也多次利用休息時間提供藥師們完善的教育訓練, 並透過新系統實際操作、模擬網路中斷等可能會遇到的情境, 以確保藥師完全了解新系統操作方式, 同時針對藥師提問一一說明, 以最高標準的自我要求小心面對各種衍生問題的環節並提出應對模式。

  未來本團隊會持續開發醫療資訊產品, 讓醫藥人員能更省心專注於提供病人專業醫療服務, 「以達到為病患提供專業服務,為醫療院所營造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