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通區塊鏈身分認證瞄準無人販賣機

2020
05-29

聯合報專訪:天地通區塊鏈身分認證 瞄準無人販賣機
文/鄒淑文 攝影/卓建源


  隨著2020數位身份(Did)證即將上路、數位身分是否建立在區塊鏈上、 是透過公鑰加密機制保護數位個資,眾所關心。數位身分並不是一個全新的題材, 但應用區塊鏈數位認證來核實身分,卻是全新的商機,尤其是無人販賣機、無人商店, 這類應用將愈來愈廣泛。


  無人化、自動化,都是未來趨勢,自動販賣機就是無人化商店、 賣的東西從飲料到各式日用品,在AI、多元支付系統帶動下,無人商店流行巿場。 然而、自動販賣機賣的種雖多,一些酒類、電子菸卻因礙於法令關係、 還未納入自動販賣的品項,其中原因,就無法核實身份及年紀,無法開放。


利用IOTA區塊鏈技術 加密身分認證


  為解決這個問題, 林口新創園新創團隊新鉅峰科技開發DID Wallet天地通身分辨識系統。 但不同於傳統用法定身分或生物特徵作認證,天地通DID Wallet目前透過如臉部、 虹膜等生物辨識加上個人基本資料,並利用區塊鏈技術、把資料打散全部上鏈。 天地通使用區塊鏈技術,是現今最夯的IOTA,是物聯網時代的資料交換的基礎建設。


  新鉅峰科技總經理黃婉渝表示,使用區塊鏈做數位身分好處是, 個資並不會留在企業端。若是傳統的KYC過程中, 企業需投入時間與成本去驗證該客戶資料的真確性, 個人資料也間接變成企業的資產。產生資訊外漏風險。 尤其只要確認像年紀這麼簡單的資訊、其實用戶不需要繳出這麼多個資。


  天地通DID Wallet整合臉部辨識與區塊鏈技術, 做為身分確認憑證。用戶下載APP再資料輸入其中, 讓手機變成用戶的數位身分證。用戶可以在APP上選購商品並下單、 再藉由臉部辨識進行認證。販賣機掃描手機QRcode,只要身分確認, 就直接付款購買,反之,拒絕交易。


把手機變成數位證 個資為用戶所有


  新鉅峰總經理黃婉渝解釋,用區塊鏈進行身分辨識、 好處在於ID個資儲存在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內, 個人資料分散在不同的 於全球的節點(連接區塊鏈的設備,如電腦) 都有分散式帳本的備份,當身份確認時,這些資料會被加密送到, 區塊鏈是去中心化的技術、由好幾千點節點同時把關,駭客如要更改資料, 必須要騙過每個節點,難度相當高。


  用數位認證(Did)應用在是酒販賣年齡管控、 其實並不是黃婉渝一開始的創業頭初衷。創業之前的黃婉渝本來幫醫院開發智慧藥袋、 透過物聯網技術、提醒長年用藥病患按時服藥。 在新冠疫情期間、為減少民眾前往醫院領藥時間, 黃婉渝預計開發藥品外送服務、透過辨識系統解決外送安全問題。 但藥品法規太多,因此轉向法規限制較小的自動販賣設備巿場。


從疫情獲創業點子 獲林口新創園支持


  財經背景的黃婉渝,這次選了一個極具挑戰性的項目創業, 面對巿場挑戰也多。但黃婉渝這項創新創業計畫, 獲得林口新創園創業第首梯申請,第一批進駐林口的新創。 很多創業技術能力得自於此。她與團隊參加許多課程培訓, 例如如價APP上架到ios就是在林口新創園課程中學到。


  取名「天地通」意指有了數位身分、就能在通行各巿場, 另一意為,藉由區塊鏈的可追溯性,可令駭客的紀錄無所遁形、 安全性十足。儘管這項商模目前還在在政府監理沙盒驗證階段, 但在DID巿場趨勢、5G技術的推升下、天地通數位身分辦識極可有能成為憑證主流。


  天地通技術目前也獲得基巿產發局青睞,並提供試驗場域, 加速商模驗證。未來,她也希望藉由這數位身分技術、 催生菸酒類進入無人化巿場,甚至未來逐漸擴散醫材等管制商品販售,巿場前景可期。


圖說:天地通團隊總經理黃婉渝與團隊同仁都有強大技術背景。

圖說: 黃婉渝的創業經驗讓她的巿場眼光獨到而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