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智能領藥櫃」把關病患用藥安全

2022
08-04

  院內住院發藥過程中,在醫生開出處方箋後,傳遞藥物的事務員無法準確地得知藥師是否已調 劑完成,需要來回不斷地詢問,打擾藥師調劑作業,這大大地增加了藥物事件發生的風險。因此本 團隊偕同台中某醫院開發出「雙向智能領藥櫃系統」,藥師在調劑完成後,刷動藥袋上的條碼並放 入對應病房或單位的櫃位,事務員即可在核實身分後,從外面系統介面和櫃體上的提示燈得知已調 配完成可拿取之藥物,並在介面上點選欲開啟之櫃位已開啟櫃門取藥。


圖:台中某醫院住院藥局已經安裝新的雙向智能領藥櫃系統。

  而過去院內藥師在調劑時不僅時常需要岔開心思回覆調劑進度,發出藥後,誰領走藥及何時領走 的,又為何沒有正確到達病人手上,完全無從追查,只能依靠醫護人員人工去追藥,這是病患用藥安 全的一大隱患。如果遇上管制藥品,在沒有良好的管理之下,藥品的遺失或誤給,都是極其嚴重的問 題,甚至會帶給病患無法挽回的傷害。


圖:雙向智能領藥櫃系統使用者操作介面。

  新鉅峰團隊為解決上述的問題,在了解醫院藥劑部需求後,配合其資訊室進行疊代式開發,協助 藥劑部管理各單位和病房藥物的提取,將取藥流程資訊化,管制並紀錄取藥人員的動作,依照人員權 限與藥物級別開啟不同櫃位取藥,提升藥品管理安全性與正確率。


圖:雙向智能領藥櫃系統教育訓練。

產品特色

即時更新調劑進度

門禁管制安全保障

藥品流向紀錄追查

產品應用

1.

住院領藥櫃

2.

管制藥品領藥櫃

3.

急診領藥櫃